adsense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心得] 全腦開發課程心得

 


這次聽到妍婕老師要開記憶課程, 立馬就手刀報名了,來上課還被虧我為什麼要來上課?

但其實我知道自己的狀況,打個比方就是我只是車子性能稍好一點,但駕駛技術不好,

簡單的賽道可以倚靠車子性能就過關了,但真正困難的賽道光是車子性能好沒有好的

駕駛技術也過不了關啊!所以我要來把駕駛技術學回去。(我是報了駕訓班嗎?

上了課後發現我們都錯誤得使用了我們的大腦,這門課不就是大腦使用說明書嗎?

原來我們在使用大腦時除了輸入外,輸出其實更重要!

以前在記憶的時候都是一遍兩遍的在記誦,原來這樣只是在不斷地增加新的連結,

並不是一次一次對已記憶的東西再加深?

反而透過回想(提取)及輸出(輸出的同時又二次輸入)才是真正增強記憶的關鍵。

另外一個盲點就是明明有加農大炮(右腦圖像記憶)不使用,

只會拿小小的掌心雷(左腦抽象邏輯)?

因為加農炮必須先學習如何啟動才能運用,不像掌心雷隨手拿起來就能使用了,

這不就是人的劣根性?就是懶,不願意付出心力只想輕鬆得到成果!

 

為了讓我們體驗掌心雷的無力,妍婕老師一開始故意叫大家強記三十樣東西,

想當然爾是記不起來,本來以為老師要表演怎麼快速記憶?結果沒有?(說好的記憶課程勒?)

而是叫我們閉起眼睛開始講故事(第一計-瞞天過海?),

結果聽著老師講完故事後內容裡提到的東西大家都能回想得起來?

算一算早就超過四十個東西了,而且根本沒有花費什麼力氣在記憶,

就這樣記住了四十個物件以上?這管加農炮好強大啊!

這麼好用的東西,當然要趕快學來用啊。

 

在體驗了加農炮(右腦圖像記憶)的威力後,又教了很多種方法,

記憶標籤、倆倆相連、身體栓釘、環境掛勾、曼陀羅等等,

原來有這麼多種方法可以使用?為什麼要使用這麼多種方法?

原來沒有一個方法可以應付所有的情況,而是因應不同的場合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法,

而這麼多種方法其實都是需要不斷地練習精進,

這也就是基本功,只有當你能熟練地使用某個方法,

才有可能在你需要的時候真正地能使用出來,練基本功是枯燥乏味的,

甚至一開始可能會比原先徒法鍊鋼更慢,

就比如要去附近一公里的地方買東西,我與其在那學開車不如直接走過去就好了

(這就是我們的慣性,總是用以前的方法覺得比較快),

但如果今天要去十公里或二十公里外呢?

學會開車後一定比走路快,一定要耐著性子來好好磨練基本功,基本功很枯燥但有用。


(就像背圓周率,我本身對數字比較敏感,十位數字可能唸個兩三遍就記起來了,

要我在那串五個圖反而慢多了,但二十位三十位還可以,如果一百位一千位呢?)


等到熟練各種方法後更重要的是選擇用什麼方法,這裡我可以舉個栗子例子,

在還沒上到心智圖前,我在背蜀道難時從頭開始一句一句地轉換成圖像,

再串連但其實進度不是很快,但上到心智圖後有提到資料要先整理分類,

結果回家再看蜀道難時就想說先來看看全部內容,

整理了一下發現其實它可以分為幾個段落分別在講述不同的事情,

 

第一段:蜀國歷史、

第二段:蜀道開鑿的艱辛、

第三段:擔心友人安危、

第四、五段:分別以天險、人險來勸友人早日返家

這些不就是心智圖的第一層?再依每個部分細部掛上內容,很快就把蜀道難背完了!

只不過是選了不同的方法效率就差很多。

其實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做選擇,

今日的你是昨日以前你所有的選擇的總合,未來的你想要成就什麼,

關鍵就在從現在開始你做的選擇,

(你可以選擇練續原諒自己,或是想辦法讓自己更有效率。)

 

這麼多的方法,其實都有一些共通點,

也就是把資訊壓縮(提取關鍵字轉換成圖像)後存放到腦子裡,

再透過回想取出後再解壓縮回原始資料(圖像還原),

在這個過程中就能發現資料有遺失的狀況就必須再做補強,

從而不斷地加深我們的印象,另外也因為資料已經過壓縮了,

所以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複習過一次,

只需要在遺忘曲線的時間點,輕鬆地複習其實根本不用花費很大的力氣,

就可以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也因為這樣發現古人真的很有智慧,我們現在使用的方法早在易經的年代就有了啊,

易經的每個卦都有一個卦圖(提取關鍵字轉換成圖像),

再從卦圖解讀出每個卦內含的資訊(圖像還原)這不就是跟我們學的方法一模一樣嗎?

 

最後,其實這門課不只是記憶課程這麼簡單,透過不斷地練習甚至是上台演練,

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可能是畫不出來?想像力不夠?應變能力不足?心夠不夠穩定?等等。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一些突發狀況導致我們開始受到驚嚇而腦袋空白,

或是引起恐慌而無法發揮實力,

甚至平常不經意地對自己下了不好的暗示(我做不到、我本來就是數學不好等等),

透過這次的課程其實自己有發現自己在不預期的情況發生時有可能會受到影響短暫地停機,

或是隨機應變時想得不夠完整做了錯誤的決定,

還有在面對考試的壓力我反而不會覺得壓力很大?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把它當成真正的考試?

我單純把它當成好玩的練習,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現在開始要多方察覺自己是不是能量到位有沒有又耗費能量在多餘的驚嚇或恐慌?

還有一個很棒的觀點是當我們遇到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時,不要想著可以一次完成它,

可以先切割成小單位,還是無法負荷就再切割更小單位直到自己能力能處理的範圍,

這樣只要多做幾次一樣可以把事情處理完,結果一樣能完成,我們要的是結果,

能力不夠過程辛苦點就好,再來就是想辦法增加自己的能力,

讓我們可以處理的範圍擴大,就可以減少次數增加效率。

這其實是複利的概念,每天不用多只要進步1%,一年下來就能變成37倍!

不用怕現在輸給別人,只要我們選對方法慢慢進步,總有一天會迎頭趕上甚至超越對方。

 

還有一件事⋯⋯就是妍婕老師最後激動落淚,我想心中應該有滿滿的成就感吧!

連這二十四個鏘掉的都能扶起來⋯⋯⋯⋯超強的啦!

 

全腦開發課程-赤壁賦一二段抽考

全腦開發課程-星座默背

全腦開發課程-圓周率默背

全腦開發課程-兵法三十六計默背

全腦開發課程-歷史默背 

全腦開發課程-蜀道難默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