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心得] 排寒之路回不去了~~

全球暖化,一直不斷地聽到這個名詞就算不懂那是什麼?也都會覺得這天氣是越來越熱?夏天已經快變成嚇死人的熱天了~~天氣這麼炎熱,怎樣最消暑呢?

IMG_9679.jpg

Ice Cream Goatee

大口吃冰琪琳?

Mango Ice / 芒果冰

來碗茫果冰吧?

mydeardaughter151

大口灌冰涼的飲料~~啊~~

Day 388: Wash Over Me

沖涼水澡?

The Coolest T-Shirt Shop I Have Ever Seen .... Pefkos, Rhodes

躲進冷氣房吹冷氣?

這些好像都能讓人消消暑氣,讓人清爽~~但實際上卻是一點也不能消暑啊,只是欺騙身體現在不那麼熱了,不用再排除體內的熱氣,於是這些核廢料熱氣就這樣封存在體內了~~更不幸的是~~寒氣就這麼入侵了!!

寒氣?那是什麼?能吃嗎?這個後面再講~

這件事要從牛牛出生開始講起~
老婆生下牛牛後,因為一些因素,前前後後含剖腹產共開了五次刀(這樣真的很傷身啊)
牛牛也是感冒很容易就併發中耳炎,甚至還因為肺炎住院過,經歷過這些跟西醫打交道的日子,實在是對西醫的治病手法有點不認同。

動不動就是殺啊割的,
有腫瘤?割~
有瘜肉?割~
淋巴有問題?割~
盲腸發炎?割~
有細菌?打抗生素~



不管好菌壞菌都被殺了?這樣真的對人體好嗎?萬一沒殺乾淨產生抗藥性下次只能再用更強的抗生素~~這樣不就是惡性循環了嗎?還有牛牛也因為這樣斷奶了~~~因為媽媽打抗生素不可以餵母乳~~

還有~最無敵的招式就是~~[啊你這個過敏喔!]
找不到原因就用過敏就對了~~(一天到晚在過敏?以前人都不會?又怪現在環境太多人造不乾淨的東西?)然後再來找對什麼過敏?

台灣健保很發達這是一件好事,但另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愛吃藥,生病看病一定要拿藥?其實像感冒是沒藥醫的,重要的是多休息,只能靠身體去對抗病原來產生抗體自癒,感冒開的那些藥只是讓你減緩症狀,但重點是為什麼會有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就是身體在對抗病原作戰產生的後果,吃藥減緩症狀就像什麼?就像岳飛在前線殺敵退兵~~你秦檜在那拼命下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感冒藥真正有效用的地方就是讓你想睡覺,睡覺就等於休息所以身體就有能量來抵抗病原!!(有沒有發現吃感冒藥要一週才會好?不吃藥也是躺一週會好?)




因為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病方式太過於局部性,缺乏整體宏觀的概念,所以開始對中醫有較多的興趣,兩年前剛好同事在FB按了一位李璧如的文章讚,拜讀了之後覺得很認同,接著發現她除了在FB貼文外還有自己專門的blog在寫衛教文章,而且是建中堂的醫生,因為認同她的理念,興起來想讓她來看病的念頭,於是就電話詢問,沒想到因為李醫師看病會等到舊病人看完才會接初診,電話那頭叫我們先登記初診等輪到我們會通知我們,問了一下一般大概會等多久?說大概至少要一個月,結果兩年過去了我們還沒輪到初診,這等待的期間就靠著啃李醫師文章,依著她的囑咐照樣施行。



李醫師說她也沒什麼了不起,她會的也就只有排寒這一招,而且是性情中人,遇到病人不乖還會拍桌罵人,她常常講給她看診其實也不是那麼地重要,重要的是觀念要有生活習慣要改,這才是真正難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什麼她要花那麼多時間來寫blog,因為看一個病人救一個人,但寫文章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就救一個改變了一百個人的觀念就救了一百個人,所以她說她缺的不是病人其實缺的是中醫的信徒。

李醫師說90%的疾病都是寒氣造成的,所以排寒當然就是非常地重要,所以當務之急就是防止新寒並把陳寒排出,另外就是要提升體氣來幫助身體排寒。

人是恆溫動物,人體就靠著不斷地維持體溫在一定的溫度來維生,任何低於體溫的物體(水、食物、風等等)接觸或進入人體時都要耗費能量來提升溫度,所以你還要用吃冰、沖涼、吹冷氣的方式來消暑嗎?這不是在慢性自殺嗎?身體的能量一定會先供給給維生必須要的能量,還有多餘才會用來協助排除身體的狀況,現代人常常說忙到沒時間生病,平常都不生病,等到一放假一休息就開始生病!?這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平常身體能量都不足沒有多餘的能量幫助身體清理身體裡的垃圾,看起來就沒什麼症狀?!等到休息了身體多恢復了一些能量就有能力清理垃圾,於是就開始有些症狀出現,就會覺得平時都沒生病一休息就開始生病!

體氣提升後,身體有能力排除寒氣,於是新寒一入體馬上會有反應,啟動清理垃圾的程序,身體也會變得敏感,有些寒性的食物一吃進肚子很快就會有反應,就說我自已本身的例子,雖然還沒給李醫師看診,但不吃冰冷食物及水果也持續了快兩年,雖然還沒有開始排陳寒,但偶有新寒就很快就會排出去,我把實際案例列舉在下面:


  1. 曾經有一次要買午餐,到了公司樓下才發現飄著細雨,想說只是過個馬路到對面去一下就好了,結果就因為這樣滴個幾滴雨我咳了一個禮拜,第一次這樣想說沒什麼,第二次又滴到幾滴雨又咳了一個禮拜,第三次到公司樓下發現飄雨時,我發現我就乖乖上樓拿雨傘再去買午餐了,怪怪隆低冬~咳一個禮拜沒什麼但也頗痛苦耶!!以前那管那麼多就衝過去了(寒氣這入體了)現在就學乖了~~寒氣能免則免!
  2. 另一次去寒舍艾美家庭聚餐,有帝王蟹腳可以吃~~這真的是美味的食物啊!但蟹腳是很寒的食物,心中小天使小惡魔在打架了~~最後小惡魔誘惑成功~~一支就一支~~都來到這了就吃一支就好了~~~沒想到就這麼一隻讓我捷運回不了家~~到江子翠就衝廁所拉肚子了~~


自從開始戒冰冷水果後,有什麼改變?!經常要面對別人對於不吃水果的質疑,身體變敏感隨時在排新寒其實也不好受,有些食物也不能吃~~曾經同學問我:『啊~你這樣做後不小心淋到雨就有症狀,然後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啊別人沒有這樣做但吃了都沒事啊,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當時我真的答不出來,但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實行。現在又過了一段時日,我想我大概可以答得出來這樣做真的比較好:

別人吃了冰冷的東西沒有事並不代表真的沒有事~其實只是目前身體沒有能力處理,我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其實可以這麼想,寒氣入體就好像是身體在借款,一吃到冰冷就會有症狀,只是借了錢馬上在還債,吃了冰冷沒事,其實是不斷地在借款~~不用還嗎?要!總有一天要還~~你希望有錢趕快分批還清借款還是一直不還等最後一次面對鉅額債務?另外就是有些東西不能吃,其實並不是戒冰冷後這些東西才不能吃,而是本來就不適合吃它,本來不知道,現在身體會告訴你這個不能吃那個不好,這樣不好嗎?



除了剛剛講的,其實今年身體有些改變開始有明顯的不一樣,身體比較耐得住熱,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是今年5月的時候,有天晚上要睡覺時窗外有風吹進來,覺得頗有涼意心裡想著要不要蓋一下涼被睡覺?等到躺下轉頭看到冷氣上面的溫度顯示時我呆了,上面顯示的是30度?!30度?!我在想要不要蓋被?30度耶?以前不開冷氣會熱到爆現在我在想要不要蓋被?接下來幾天室內溫度來到32度也不會覺得熱只是會一直流汗,再隔了幾天發現好像流的汗變少了(又更耐熱了?)結果室內溫度34度還是沒有開冷氣~~後來索性把冷氣的開關全關了,不過也就沒得看溫度了~~一直到現在快九月都不用開冷氣!


Untitled

今年的夏天,其實我一直覺得很舒服也不會特別熱,但問了別人都是覺得今年比去年熱,新聞也說今年七月平均溫度破新高?!(最近也得到驗證,八月、九月也不斷破歷史新高紀錄)但是其實真的很舒服不會特別熱,而且風吹來就覺得好涼好舒服(對面阿桑說:有風可是風都是熱風啊~熱死了)去宜蘭住民宿早上在樓下大廳等早餐也覺得有風好涼好舒服,但其他人在喊:『啊~熱死了』,我們一直在找熱水別人是拼命在找冰塊!

不喝冰冷不吃水果兩年了,也許跟大部份人行為認知不同,但現在身體也有了不同的變化,我想這變化是好的~~~所以~就像安真說的:『回不去了~~』



2015/08/27 更新:
之前有覺得眼睛的近視度數有減輕,特別去驗光,結果兩眼從150度變75度,今天剛好公司健康檢查,結果~


右眼1.0 (等於沒近視了)左眼0.9只剩25度了!!

2015/09/09 更新:
感謝李璧如的分享,果然被衝大流量啊~~~好可怕~~一天三千~~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29812836


2015/10/03 更新:
今天從溪邊露營回來,可能是有下去溪邊玩了一下水,回到家好累,發現,好像發燒了!!!
發燒了!!!
發燒了!!!
發燒了!!!

2016/06/27 更新:
有網友私訊拜託我看怎樣能給李醫師看診,這⋯⋯誤會大了,我初診快排到時李醫師就停止初診了,所以⋯⋯
我也沒看過診
我也沒看過診
我也沒看過診


2016/09/12 更新:
前幾天跟幾個朋友去日本看攝影展,有天朋友來我房裡拿東西,一進房他驚訝地問:

" 你空調開這麼熱喔?? "

'喔!因為我在家沒在吹冷氣!'

這下又嚇到他了

"你家幾樓??很涼嗎??不會很熱喔??"

'不會啊, 因為現在體質很耐熱'

可能他開始覺得我有點誇大不實就沒再問下去了?!

他一進來覺得很熱~~,但其實我空調開28度我覺得很涼快,
我晚上睡覺還要蓋被不然一整晚開空調會冷啊~~~~


2016/10/01
昨天突然覺得牙齒好痛

本來想說早早強迫自己睡比較不會痛,結果半夜痛醒後睡不著,又折磨一回才又睡著。


隔天一大早拖著疲累的身軀陪公子(上京)抓寶,最後實在是撐不住了,趕緊回家去

回到家覺得不是很舒服,拿著耳溫槍一量,怪怪隆的咚,38.7度啊(沒看錯沒寫錯,上圖是洗完熱水澡的結果)

我要去昏迷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禧您發燒了,我目前戒生冷水果才一個多月,希望能持續像版主一樣,另外,請問版大看到偶像李醫師了嗎?

alstonhuang 提到...

我最後還是沒發燒.....沒看到診喔!

匿名 提到...

請問您,在公司上班有冷气時,您會怎樣防寒?

匿名 提到...

再請問您,在飲食上除了不吃水果及冷飲外,您還有注意什么呢?謝謝!

alstonhuang 提到...

在公司大概都是全長袖...飲食大概就是不吃水果跟冷飲吧...生菜也不吃, 基本上反正就低於體溫的儘量不吃
另外我個人覺得剛開始反應比較大後來就還好(例如滴了幾滴雨就咳兩週, 後來慢慢地好像比較沒那麼怕,淋到雨吹到冷氣可能流點鼻水就好了)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後續還有在排寒嗎?想問有沒有更新內容。:)

呂靜靜 提到...

謝謝分享

潔希 提到...

我也超想給李醫生看的....排寒真的回不去
雖然夏天真的很辛苦,辛苦的不是熱是室內捷運冷到爆
直接穿上羽絨衣不囉嗦,哈哈